漫评长征①:长征是更多辉煌的起点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8日

  “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今天的人们遇到艰难困苦,总是以长征为“栗子”激励迎难而上的力量。长征是一部艰苦卓绝的苦难史,更是一部破尽万难的奋斗史。几十万大军的围追堵截,雪山草地等自然环境的严酷考验,教条主义桎梏和分裂主义挑衅,哪一项都可能使红军面临“石达开式”的灭顶之难。然而,靠着思想、组织、战略上的高度统一、英明指导,党和红军将“流徙千里,四面受制”的被动撤退,变成了一次开创革命新局面的胜利进军、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
  伟大的事业需要坚强的领导核心。毛泽东说:“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审视当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长征之路,比起80年前路程更长、任务更艰;8800万党员的领导和管理,比革命年代难度更大、责任更重。也正因为这样,坚定不移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才能续写更多世所瞩目的荣光。长征是一段历史的终点,长征也是更多辉煌的起点。在新长征路上整装待发,我们的前途必定是星辰大海。(作者系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军事术语与军事志研究室副主任李涛 漫画作者迟颖)

中国中央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版权所有

京ICP证06053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18号 京网文[2014]0383-083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4 新出网证(京)字098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