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件小事,彰显习近平深化改革开放的大义

学习专稿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6日 A-A+A-A+

原标题: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开创了改革开放向深层次、全方位发力的崭新局面。改革开放这盘大棋局,落子无不关系民生福祉,无不关乎民族未来,无不影响世界发展。在此,我们选取五件小事,从中领略习近平总书记深化改革开放的大义。

  2018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深圳考察。在这幅著名的标语面前,习近平驻足交流。(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斩断穷根,娶上媳妇

  精准扶贫: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2017年1月22日,对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的大龄男青年龙先兰来说,是大喜的日子。这一天,30岁的他成功“脱单”,娶上了媳妇!

2017年1月22日,龙先兰(右)和吴满金喜结连理。(图片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

  “脱单”源于脱贫。几年前,龙先兰还是十八洞村的特困户,贫困当头,难谈幸福,更难找媳妇。2014年,在县委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下,龙先兰养起了优质蜜蜂,当年就收入了5000多元。尝到甜头后,他又贷款扩大养殖,2016年收入近5万元。斩断穷根的龙先兰,生活、事业都有了奔头,也很快有了媳妇。

  龙先兰甜如蜜的生活,要追溯到2013年11月3日。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同大家一起商量脱贫致富奔小康之策”。在这里,总书记强调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引领十八洞村迎来历史巨变。这个2013年人均纯收入仅有1668元的贫困村,通过发展特色养殖、特色种植、苗绣加工、特色乡村游、劳务输出等,2016年人均纯收入达到7798元,实现了整村脱贫。

  龙先兰和十八洞村的脱贫故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数千万贫困人口和数万贫困村摆脱贫困的一个缩影。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实施,贫困地区的“硬骨头”越“啃”越小,贫困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我们坚信,届时,我国将全部消除绝对贫困,十三亿多中国人将共赴全面小康。

  农家乐,乐了农家

  美丽经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山清水秀、青砖黛瓦,一派江南田园风光,是游客们对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新建社区的第一印象。依托这一片“美丽资源”,袁其忠家的农家乐小院生意格外好,“营收比3年前增长了10倍”。

  这个“3年前”,指的是2015年。这一年的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舟山考察调研时来到袁家的小院。了解到农家乐的经营情况和新建社区正在规划建设绿色生态旅游景区,总书记很高兴,说“这是‘美丽经济’,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新建社区立足生态旅游,又开出20余家农家乐,还投入100多万元美化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把“树叶”变成了“钞票”,把“美丽资源”变成了“美丽经济”。

空中俯瞰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新建社区(2017年9月21日拍摄)。(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越来越多的蓝天、越来越绿的大地、越来越清的水域……陆续展现在我们面前,大美中国成了生态文明建设最生动的佐证,良好的生态环境释放出最普惠的民生。而中国经济,也随着结构转型升级,与资源环境更加协调,呈现出更加健康、更有活力的气质。

  告别“土厕所”,迎来卫生间

  厕所革命: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宽敞的空间、洁净的瓷砖、崭新的坐便……吉林省延边州光东村村民全得成家用上了和城里一样的卫生间,这让他直感慨,“生活方便了、文明了,都是共产党给咱们造福,心里暖和啊。”

吉林延边光东村村民全得成在自家卫生间内使用洗衣机。(新华社记者王昊飞摄)

  这样的福利源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2015年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光东村,得知一些村民还在使用传统旱厕,他指出,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随后,光东村启动“厕所革命”,全村210户家庭都用上了室内水冲厕所。告别了“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的旱厕,村民们交口称赞“厕所变了样,生活大不同”。

  解决群众如厕困难,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当知青时就开始干的一件事。40多年前,延川县冯家坪公社赵家河大队的第一个男女分开的厕所就是习近平给修的。之后,无论是在地方还是在中央,他一直高度重视、关心厕所问题,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如厕困难。去光东村的3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抓“厕所革命”是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习近平总书记从细微处着眼,身体力行推动解决厕所问题,源自他一直以来对人民真切质朴的情感和对工作真抓实干的品格。

  3年来,“厕所革命”成绩斐然。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达7万座,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80%。“土厕所”“脏厕所”变成卫生间,补齐的是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带来的是人们生活方式的文明变迁。

  小小咖啡豆,打开大市场

  进博会: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

  “近年来,咖啡在中国市场从‘高端小资’到‘遍地开花’,这背后是开放带来的变化。”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前,哥伦比亚咖啡生产者协会驻华首席代表吴佳航到处奔波,希望把哥伦比亚不同产区的咖啡豆,带到进博会的展台上。

  通过进博会这个为全球提供开放合作的国际平台,来自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3600多家企业,希望进一步打开中国这个大市场。如吴佳航所说,生活好起来的中国百姓,开始追求生活品质,这对咖啡市场及其他市场来说,都是发展的好时代。而参加进博会,则是吴佳航带领哥伦比亚咖啡进军中国市场的最好机会。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人民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哥伦比亚咖啡在中国的年销量已由12年前的不足400吨激增至如今的超过2000吨。

2018年11月6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埃塞俄比亚参展人员为参观者倒咖啡。(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释放出进一步开放合作的鲜明信号。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首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这为人类贸易史增添了新的丰碑,为国际贸易发展注入了澎湃的动力,让各国人民的钱袋子更鼓、生活更美好。面向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向世界敞开。

  坐上火车,走出国门

  一带一路: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

  朝阳升起,埃塞俄比亚姑娘萨莉哈·穆罕默德就要开启一段新的行程。这个曾经连大海都没见过的女孩,因为供职亚吉铁路,如今出国都成了家常便饭。

2016年10月3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附近,一列试运行列车在亚吉铁路上行驶。(新华社记者孙瑞博摄)

  亚吉铁路是东非第一条现代电气化铁路,全长752.7公里,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这条铁路的开通运行,让列车员萨莉哈的视野开阔了,让26岁的迈泽体验了坐火车的感觉,让沿线的货物运输价格下降了约30%……这一切,都受益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2013年金秋,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此后5年,“一带一路”由理念到实践,掀开了世界发展进程的新篇章,也开启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新阶段。

  “‘一带一路’建设要以开放为导向,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问题。”5年来,“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落地的项目越来越多,造福的人群越来越广,对全球治理和世界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而中国对外开放的程度,也越来越高。

  五件小事,都是与改革开放相关;小事不小,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生动体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和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大义担当;千万件这样的小事证明,改革开放这条路,是符合历史前进逻辑的新路,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好路。(文/郑芳)

  资料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湖南日报、浙江日报、采访实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

分享到:
编辑:郑芳 责任编辑:王梦华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