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亚太行”漫评⑤:引领中菲关系实现新跨越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习主席亚太行”漫评 引领中菲关系 实现新跨越

  应杜特尔特总统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20日至21日对“千岛之国”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3年再访菲律宾,意义重大。杜特尔特总统为习主席举行盛大欢迎仪式,并赠送记录友好情谊的相册留念。习主席与杜特尔特总统举行会谈,并会见菲律宾众议长阿罗约和参议长索托。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引领中菲关系实现新跨越。

  中菲关系定位得到新提升。近年来,中菲关系经历风雨又见彩虹。此访中,两国元首就新时期双边关系发展作出顶层设计,宣布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体现了双方坚持睦邻友好、推进战略合作、指引双边关系行稳致远的坚定决心。双方就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南海问题达成重要共识,成为两国战略合作不断深化的典型写照。当前,菲律宾是中国—东盟关系和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协调国,此访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提质升级,推动东亚合作向纵深拓展。

  中菲务实合作得到新拓展。访问期间,中菲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全面推进安全、发展、人文三大支柱领域合作,不断完善合作布局。两国签署海上油气开发合作文件,海上互利合作迈出实质步伐。中菲达成约30项合作协议,涵盖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农业、金融、海关等领域,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新气象。总之,此访是推动中菲关系步入“黄金时代”的里程碑式访问,是中国周边外交方针的生动路演和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成功实践,为中菲、中国-东盟关系开辟了光明的前景。(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张茂荣 漫画作者迟颖)

中国中央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版权所有

京ICP证06053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18号 京网文[2014]0383-083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4 新出网证(京)字098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