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亚太行”漫评②:开创全方位合作新局面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7日

“习主席亚太行” 漫评② 开创全方位合作新局面

  11月15日至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国事访问。习主席同巴新总理奥尼尔出席中国援建独立大道移交启用仪式、布图卡学园启用仪式,会见巴新总督达达埃并与奥尼尔总理会谈。访问期间,习主席时隔4年再次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并发表主旨讲话,一致同意将双方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习主席此次南太之行意义重大,必将开创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全方位合作新局面。

  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实现提质升级,开启了南南合作新征程。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平等互信、互利共赢和团结互助的合作。习主席强调“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一员,永远同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用真心巩固友谊,靠实干推进合作”,体现了中国致力于推进与太平洋岛国关系的拳拳诚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构建将激活双方合作和发展的巨大潜力,打造全球南南合作的新样板。习主席此次对巴新的访问精彩纷呈、成果丰硕,为新时期推进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关系打造了新典范。

  习主席为中国和太平洋岛国深化合作绘制新蓝图。太平洋岛国的发展规划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吻合,太平洋岛国对气候变化的特殊关切与中国倡导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高度一致,双方的共同利益在增加,合作基础在扩大。习主席就深化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关系提出“坚持平等相处,深化政治互信”“坚持互利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坚持心心相印,增进人民友谊”“坚持守望相助,维护公平正义”四点建议,为新时期深化中国和太平洋岛国的务实合作指明了方向与路径。擎画新蓝图,扬帆再启航。期待双方抓住重要发展机遇,携手开创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秦升 漫画作者迟颖)

中国中央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版权所有

京ICP证06053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18号 京网文[2014]0383-083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4 新出网证(京)字098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