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的“孩子缘”

学习专稿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年6月1日 A-A+A-A+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希望你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将来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的回信,也是对全国少年儿童的寄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心系少年儿童工作,多次在不同场合与孩子们亲密互动,体验孩子们的生活,也多次在考察调研中关切孩子们的成长,与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情缘。总书记一句句温暖的话语,如轻柔阳光,照亮着孩子们前行的道路。

  与孩子们在一起:频频互动 言传身教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少年儿童工作,他经常走到孩子们中间,表达对孩子们的关心与爱护,期许孩子们能在人生最初的道路上幸福奔跑,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的优秀“接班人”。

1

2014年5月30日上午,习近平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 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我在你们脸上看到了希望,祖国和民族的希望。正像誓言说的那样,要时刻准备着,将来接班。”2014年“六一”儿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少先队员入队仪式时,对孩子们提出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是孩子们眼中和蔼可亲的“大朋友”,在同孩子们接触的过程中,他还会分享自己儿时的经历,拉近“时空距离”。

  “我是1959年上学,1960年入队,因为年龄稍小,不是第一批,当时还哭了鼻子。是不是没出息啊?”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对孩子们讲起自己小时候的故事,孩子们都笑了起来。

  同年11月,小学生赵子骁这样描述对习爷爷的印象:“习爷爷很帅,他还摸了我的头。”同班同学邹睿宁在日记里孩子气地感叹:“习爷爷太害羞了!”这句充满童趣的话,很快红遍了网络。

  非常有“孩子缘”的习总书记,也时常对孩子们提出要求、指引方向。

  “时代总是不断发展的,等你们长大了,生活将发生巨大变化,科技也会取得巨大进步,需要你们用新理念、新知识、新本领去适应和创造新生活,这样一个民族、人类进步才能生生不息。从现在起,你们就要争当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小标兵。”2015年6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时,激励全国各族少年儿童。

  在会上,习总书记对全国各族少年儿童提出了三大期望: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强调要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

  2013年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四川芦山龙门乡隆兴中心校,深情寄语有梦想的少年儿童,“青少年要敢于有梦。从西游记到凡尔纳科幻小说,飞船、潜艇今天不都有了吗?有梦想,还要脚踏实地,好好读书,才能梦想成真。”

  2018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的回信中,表达了殷切嘱托:“希望你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希望你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将来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童年是人一生中至关重要的阶段,除了要“敢于有梦”“脚踏实地,好好读书”,还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了好的基础,少年儿童才能成长得更好。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看望少年儿童时表示:“大家都知道我喜欢足球。其实,我还喜欢着篮球、网球,而且很喜欢武术。希望孩子们要文明精神、野蛮体魄,把身体锻炼好,把知识学好。”

  2018年4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他一边同少先队员提水浇灌,一边询问孩子们学习生活和体育锻炼情况,叮嘱他们从小热爱劳动,培养爱护环境、爱绿植绿护绿的意识。

  ……

  一句句关切的话语,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孩子们最真挚的情感表达。

  关爱少年儿童成长:指引方向 寄予厚望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习近平总书记的动情阐述,温暖了亿万人心。

  为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都发表过重要讲话,作出过重要指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当科学家是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我们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几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两院院士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青少年是家庭的未来和希望,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古人都知道,养不教,父之过。家长应该担负起教育后代的责任。家长特别是父母对子女的影响很大,往往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画荻教子讲的就是这样的故事。”2016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深刻阐释家教对青少年成长的重要影响。

  “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特别是要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投入力度,保障贫困地区办学经费,健全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提出,要推进教育精准脱贫,重点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

  “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少先队辅导员、少年儿童工作者为国家和民族未来、为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作出了重要贡献,党和人民感谢你们。”2015年6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时指出,希望少先队组织牢记使命,教育引导亿万少年儿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看望少年儿童时强调全社会要给孩子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

  “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中国未来发展离不开下一代的接续奋斗,创造、创新的重担也必将逐渐交到一代代年轻人的肩上,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少年儿童成长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形势下推动少年儿童工作明确了“路线图”,制定了“任务书”,让少年儿童更好成长的愿望一步步转化为现实,并引导少年儿童从小树立远大理想、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文/张筱宇)

分享到:
编辑:张筱宇 责任编辑:王梦华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