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望百姓叮嘱干部,“老乡”习近平的新春足迹

学习专稿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年2月13日 A-A+A-A+

原标题:

1

2月1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驱车2个多小时,从西昌市来到位于大凉山深处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解放乡火普村,走进彝族贫困群众家中,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精准脱贫之策。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贫困人口如何如期脱贫始终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从2013年到2018年,每逢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都要离京考察调研,深入那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看望困难群众、拉家常、问冷暖、与当地基层干部群众讨论精准扶贫之策,把党和政府的新春问候送到千家万户。

  2018年 四川 共商精准脱贫之策

  2018年2月,习近平从西昌市到大凉山深处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解放乡火普村,走进彝族贫困群众家中,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精准脱贫之策。

  看望百姓

  过去的确是有“鬼”的,愚昧、落后、贫穷就是“鬼”。这些问题解决了,有文化、讲卫生,过上好日子,“鬼”就自然被驱走了。

  叮嘱干部

  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要建强基层党支部。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要真抓实干、坚持不懈,真正把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2017年 河北 下好“精准”这盘棋

  2017年1月,习近平到河北张家口市张北县农村考察调研。他走进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当得知村里结合实际,发展农业产业化,引进的光伏项目兴建集中式农光互补扶贫电站投入运营后,并网发电收入能让贫困户每年人均增收3000元,总书记很高兴,希望把这种切实可行的事抓紧做起来。

  看望百姓

  房子的生活区、生产区、养殖区要合理布局,改厕问题也要科学设计,这些都需要进一步探讨。

  叮嘱干部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做好这项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下好“精准”这盘棋,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扶贫产业精准、扶贫方式精准、扶贫成效精准。

  2016年 江西 扶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2016年2月,习近平到江西吉安、井冈山、南昌等地,深入乡村、企业、学校、社区、革命根据地纪念场馆调研考察。总书记走进黄洋界脚下的茅坪乡神山村,在村党支部了解基层组织建设和精准扶贫情况,拿起台账和村居改造的设计图认真察看,不时询问。

  看望百姓

  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将继续大力支持老区发展,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叮嘱干部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要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

  2015年 陕西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2015年2月,习近平到陕西延安、铜川、西安等地,深入乡村、学校、社区、科研院所、革命根据地纪念场馆调研考察。总书记还自己出钱给乡亲们采买了年货。饺子粉、大米、食用油、肉制品,还有春联、年画,家家有份。

  看望百姓

  今天能够回来看一看,心情很激动,看到大家感到很亲切。1969年1月,我迈出人生的第一步,就到了梁家河。在这里一待就是7年。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

  叮嘱干部

  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这就是我常说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涵义。

  2014年 内蒙古 精心做好民族工作

  2014年1月,习近平到内蒙古兴安盟、锡林郭勒盟、呼和浩特市等地,深入林场、牧场、企业、牧户、社区调研考察。总书记高度重视少数民族群众生活改善问题,惦记广大群众能不能过一个祥和安宁的节日。

  看望百姓

  “小孩上学远不远?”“看病、购物方便不方便?”“家里养了多少只羊、多少匹马?”“收入怎么样?”

  叮嘱干部

  我们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一个意识: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

  2013年 甘肃 抓住新一轮推进西部大开发机遇

  2013年2月,习近平到甘肃酒泉、定西、临夏、兰州等地,深入乡村、企业、社区调研考察。总书记先后来到海拔2400多米的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和海拔1900多米的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入户看望老党员和困难群众,给他们送去年货。

  看望百姓

  我今天来就是春节将至要慰问农村的乡亲们。中央要进一步的扶贫。重点还是在山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西部地区。我们要和大家一起研究如何脱贫致富,如何和全国一起奔小康。

  叮嘱干部

  各级党委要把作风要求贯穿于干部培养选拔和管理监督全过程。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使那些对群众感情真挚、深得群众拥护的干部,那些说话办事有灼见、有效率的干部,那些对上对下都实实在在、不玩虚招的干部,那些清正廉洁、公众形象好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使那些享乐思想严重、热衷于形式主义、严重脱离群众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凝聚党心民心。

 

  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满含着对人民的挚爱与牵挂。他考察的脚步走得很远,纵横跨越中国版图;他同人民贴得很近,他就是乡亲们最亲的老乡。(文/李雪菲)

分享到:
编辑:李雪菲 责任编辑:张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