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习近平用文化自信提振“中国精气神”

学习专稿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8日 A-A+A-A+

原标题: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四个自信”,并对文化自信作出系统而深刻的论述,把我们党对文化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水平,既传递出一种文化理念,又明确了一种指导思想。

  浚源固本,习近平阐述文化自信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文化自信的根源自哪里,文化自信的构成是什么?就这一发人深思、影响深远的问题,习近平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面,为文化自信浚源、固本。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基础。“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国人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奠定了文化自信的基础。

  革命文化是文化自信的源头活水。“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从井冈山精神到延安精神,从长征精神到抗战精神,党和人民在战争岁月孕育出的革命精神,犹如一根红线,贯穿于革命文化的内核,成为文化自信的源头活水。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文化自信的方向。核心价值观“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文化在改革中创新,培育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创作出一系列优秀作品,引领着文化自信的方向。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系统阐述了文化自信的源和本,“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自信和自豪,构成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治国理政,习近平强调文化自信

  文化,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

  十余年前,在《浙江日报》头版“之江新语”专栏内,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曾论述过文化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更是将文化自信运用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

  建设文化强国要增强文化自信。“要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高度,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没有文化自信,就不可能创作出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作品;没有文化自信,就难以构建支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四梁八柱”。

  教育改革要坚持文化自信。“教育改革要坚持文化自信,好的经验要坚持,不足的要补齐。”没有文化自信,教育改革就难以触及精神基因,更难以实现应有的使命和担当。

  强军伟业要坚定文化自信。全军广大指战员要坚定文化自信,“为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而不懈奋斗”。没有文化自信,人民军队就难以积蓄最持久最顽强的力量,更难以最终制胜。

  国际外交要展示文化自信。2017年,习近平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写入联合国决议。没有文化自信,没有“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价值理念,中国外交思想就难以得到国际认同,也难以对全球治理作出应有的贡献。

  凝魂筑梦,习近平坚定文化自信

  “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

  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民族的进步,离不开文明、自信的力量。日益强大的中国,对精神和梦想更为关注,对主流价值和共同信念更为认同。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习近平开启了凝魂、筑梦的“金钥匙”——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凝聚民族魂的制胜法宝。“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有利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营造有利条件。

  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动力。“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五千多年来,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支撑着中华民族浴火重生、绵延发展;思往日见未来,以文化自信凝聚起全民族的价值共识,必将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丰厚的滋养和持久的力量。

  厚植文化自信,习近平堪称中国首席“代言人”。他为文化自信浚源固本,以文化自信治国理政,用文化自信凝聚民族魂、筑牢中国梦;他让有了文化自信的中国,“底色”更亮,“精气神”更足。

  根深而枝叶茂,本固而家国兴。中华民族的文化养分,在当今这个伟大的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积聚成文化自信这股基本、深沉、持久的力量,为我们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是要坚持文化自信。(文/郑芳)

分享到:
编辑:郑芳 责任编辑:王梦华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