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重要讲话奏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号角

学习专稿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9日 A-A+A-A+

原标题:

1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7月26日至27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

       “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理想状态,也是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以此指导和推动各项改革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精准把握总目标 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的改革,是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改弦易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两句话组成的一个整体,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前一句规定了根本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其他什么道路;后一句规定了在根本方向指引下,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至今已经近40年,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标志着中国改革进入“再出发”的新阶段。

       全面发力,就是构建丰富的改革目标体系,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下明确各领域的分目标,进行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的改革。这强调了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的重要性;各领域改革紧密联系、相互交融,只有强有力的顶层设计才能开辟改革新局面。这强调了构建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阐释:“全面者,就是要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就需要有管总的目标,也要回答推进各领域改革最终是为了什么、要取得什么样的整体结果这个问题。”

       多点突破,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善于抓主要矛盾,展现重点突破之力。在一些重大改革领域,要选准重点,善下改革的先手棋。在一些复杂的改革难题面前,要准确判断问题的主次、轻重、缓急,用符合实际、符合改革内在规律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凸显改革的针对性、突破性和有效性,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攻坚克难。“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能否有效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是衡量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

       纵深推进,就是强调敢啃硬骨头,改革不能做表面文章,必须再上层楼;就是强调要具备攻坚克难的坚定意志,勇于面对改革深水区各种错综复杂的矛盾;就是强调改革要敢于触碰深层利益,敢于改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割自己的肉、动一些人的奶酪,改革要敢闯敢试,能尽责,敢担当。

处理好五大关系 为改革方向定位导航

       全面深化改革要增强对改革的规律性认识,处理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改革五大关系,即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当前的改革已经呈现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鲜明特征。我国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一整套的制度和制度体系安排;国家治理能力则是运用国家制度治党、治国、治军、管理内政外交国防等各个方面事务的能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把改革与治国理政结合起来才能达到新高度,也考验着国家领导人的政治智慧。

       全面深化改革立足国家整体利益、根本利益、长远利益,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立法主动适应改革发展需要。法治引领下的制度创新可以让改革中的“破”更有分量、“立”更加稳固。以制度创新推动改革更能击中改革的要害,抓住改革的根本;更能使改革态势跃出局部,延展到全局;更能使改革力度穿透表面,抵达矛盾汇聚的深处和利益交错的枢纽。

党员干部勇担当 人民更有获得感

       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政治保证。广大党员干部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必须尽责担当,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做改革实干家。当前的主要努力方向是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努力补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

       全面深化改革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将“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有机结合,既注重顶层设计也注重基层探索,既抓方案出台也抓效果落地。“人民是改革的主体”,全面深化改革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宏大布局。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顺应人民意愿的改革才能使人民焕发改革热情、投身改革实践、分享改革成果,人民成为主体的改革才能充满生机活力,势如破竹。

       睿智严谨的改革理念需要务实担当变成现实。现在我们正处于深化改革攻坚时期,需要每个中国人都“做改革的拥护者,做改革的实践者,做改革的清醒者,做改革的保护者”。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的中国,将以全面深化改革的崭新局面,赢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作者刘德中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

分享到:
编辑:李雪菲 责任编辑:张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