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球迷"习近平

学习专稿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7年6月15日 A-A+A-A+

原标题:

2017年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2017年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习近平指出,要通过扎扎实实的努力,逐步提高中国足球水平,让积极向上的足球文化成为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

  建设体育大国和体育强国,是中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体育强国梦,体育强国梦离不开足球梦。在习近平总书记眼中,足球运动的魅力不仅在于竞技和胜负,更在于增强人民体质,培养人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顽强拼搏的精神。

  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球迷,在中国也有上亿球迷。不过中国足球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习近平对足球的感情尤为深切。他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我是一个足球迷。"他还说:"我对中国足球的最大期待,就是中国足球能跻身世界强队,使足球运动为增强人民体质、激励人们顽强奋斗精神发挥重要作用。"

  对于中国足球改革,习近平有自己的思考。中国足球的问题,病灶是水平不高,根子在体制机制。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下,有关部门加强顶层设计,集中力量制定足球改革和发展总体方案。2015年2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十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为中国足球改革注入了强劲动力。2017年5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了《关于足球领域重点改革工作情况汇报》,要求下一步要巩固改革成果,总结工作经验,挖掘改革潜力,拧紧责任螺丝,补齐制度短板,放大改革效应。

  "中国正在培养全社会足球文化,深化足球管理体制改革,建立符合世界足球发展规律和中国国情、专业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在会见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时,习近平这样说。近年来,中国足球改革步伐蹄疾步稳:中国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加快推进"去行政化",让足球运动按照自身规律运转起来;完善足球竞赛体系和职业联赛体制,从制度设计上保证联赛秩序,严打假球、黑哨等犯罪行为,从源头上净化中国足球职业联赛。

2014年3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柏林奥林匹亚体育场足球场,亲切看望在德国训练的来自陕西志丹县的中国少年足球运动员。(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2014年3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柏林奥林匹亚体育场足球场,亲切看望在德国训练的来自陕西志丹县的中国少年足球运动员。(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立足自身,从娃娃抓起,这是振兴中国足球的治本之举。习近平指出:"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就曾经提出足球要从娃娃抓起,我们现在还要这么做,但取得效果还需要一段时间。"2014年4月,习近平在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抽时间观看了一场中德小球员之间的友谊赛。他寄语中国小球员:"我看好你们,看好你们这一代!我希望将来你们能够成为出色的足球运动员,最好能在你们中间出现球星。这是我的愿望,我寄希望于你们!"目前,中国校园足球得到推广普及,足球特色学校已达1.3万多所,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多,中国的C罗、梅西必将从中产生。

  立足国情,借鉴足球强国的经验,是加速进步的重要保证。2014年7月,习近平在访问阿根廷时表示,希望同阿根廷加强足球交流合作,"靠你们的帮助,提高我们的水平。"2015年10月,习近平在会见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时表示,中国愿向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强队学习。中国同德国的足球交流也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下加速推进,两国在不久前签署了有关足球领域合作的三项协议,主要目的是全面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特别是加强青少年足球的专业化培训。

  "足球梦"也是激励实现民族复兴的动力源泉。足球改革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但只要我们永守梦想,不离不弃、持之以恒、拼搏奋斗,相信中国足球能够在风雨中砥砺前行,早日迎来全面振兴。(文/张雷)

分享到:
编辑:彭俊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