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努力把我国基础教育越办越好

讲话 来源:新华社 2016年09月09日 A-A+A-A+

原标题:

习近平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强调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努力把我国基础教育越办越好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记者霍小光、张晓松)在第三十二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日上午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

  习近平强调,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必须把握好定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努力把我国基础教育越办越好。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八一学校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由老一辈革命家聂荣臻元帅亲手创办的荣臻子弟学校发展而来,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名校。八一学校是习近平的母校,他小学和初中都在这里学习。

  上午9时许,习近平在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市长王安顺陪同下,首先来到学校图书馆楼,参观校史展、学校帮扶河北阜平学校成果展、国防教育展,了解学校发展变化、教学改革、结对帮扶等情况,称赞学校充满活力、特色鲜明、成果丰硕。在老校园照片前,习近平指着照片上一处处熟悉的建筑,追忆往事,如数家珍。看到自己小学的学籍档案、当年同老师同学的合影、1992年母校45周年校庆时自己的贺信和赠送的礼品,习近平动情地说,母校给予我很多知识熏陶和精神滋养,我怀念那一段难忘的岁月,也铭记着老师们的教诲,希望母校越来越好。

  之后,习近平来到学校天工苑通用技术中心,走进科普实验室,听取学校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人才开发交流中心共同开发科普小卫星课程情况介绍,察看模型卫星和工程样星实物,同老师和学生交流。得知他们研制的中国首颗中学生科普小卫星计划于明年发射进行实测实验,习近平肯定通过科普活动激发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做法,勉励同学们把科学爱好和科学实践从中学到大学连贯起来,不断取得更多成果。习近平指出,素质教育是教育的核心,教育要注重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注重学用相长、知行合一,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高中部教师集体办公室,一些教师正在办公,习近平来到他们中间,同他们握手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和对教育改革的感受,祝他们教师节快乐。习近平表示,我们的教育改革要坚持文化自信,好的经验要坚持,不足的要补齐。看到学生们为老师制作的“敬师树”,习近平指出,教师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理应受到尊敬,要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校园足球在八一学校拥有浓厚氛围。在学校体育场边,习近平观摩了小学生足球训练课。小球员们兴奋地跑过来,习近平关切询问他们训练和比赛情况,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讲了自己的心得,几位小球员还展示了球技。习近平同大家合影,希望同学们把足球爱好保持和发展下去,在足球运动中感受集体力量、体验运动乐趣、强健身体素质,希望通过发展校园足球成长一批优秀足球运动员。

  在另一块场地上,一位体育老师正带领一些女生上武术课,练习长拳基本动作。习近平驻足观看,祝她们越练越好。离开体育场,习近平边走边察看学校老建筑,重温自己当年的学习时光。10时许,习近平来到学校文化艺术中心,看望慰问来自北京市和八一学校的教师学生代表。见到当年的老教师,习近平十分高兴,同他们一一握手,回忆往事,感谢老师们当年的教诲,祝他们健康长寿。

  随后,习近平同教师学生代表座谈。八一学校校长沈军、八一学校教师张亚红、首都经贸大学教授纪韶、八一学校学生牟迪铃和方亦昕先后发言,他们谈教育管理、谈教书育人、谈理想追求、谈学习生活,习近平不时插话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我国正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但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更加重视教育,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

  习近平强调,基础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要旗帜鲜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基础教育是提高民族素质的奠基工程,要遵循青少年成长特点和规律,扎实做好基础的文章。基础教育要树立强烈的人才观,大力推进素质教育,鼓励学校办出特色,鼓励教师教出风格。

  习近平指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加强对基础教育的支持力度,办好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特别是要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投入力度,保障贫困地区办学经费,健全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要推进教育精准脱贫,重点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

  习近平强调,基础教育是全社会的事业,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密切配合。学校要担负主体责任,对学生负责,对学生家庭负责。家长要尊重学校教育安排,尊敬老师创造发挥,配合学校搞好孩子的学习教育,同时要培育良好家风,给孩子以示范引导。各相关单位特别是宣传、文化、科技、体育机构要积极为学生了解社会、参与实践、锻炼提高提供条件。

  习近平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一支宏大的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一大批好老师。长期以来,广大教师为教育事业付出了辛劳、奉献了力量、贡献了才智,要在广大教师中、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和弘扬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希望广大教师认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教育和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教育和引导学生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意识到肩负的责任,牢固树立为祖国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立志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人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习近平强调,中小学生是青少年的主体,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中小学生要立志成才,必须勤奋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努力做到修身立德、志存高远,勤学上进、追求卓越,强健体魄、健康身心,锤炼意志、砥砺坚韧。同学们都要自觉加强道德养成,从小就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把国家、人民、民族装在心中,注重养成健康、乐观、向上的品格;都要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在求知境界上越来越高;都要把身心健康牢牢抓在手上,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经常参加劳动和体育锻炼,通过多种方式怡情养性;都要敢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挫折,自觉培养不畏艰难、顽强奋进的意志品质。他希望同学们敞开胸怀拥抱自然,点点滴滴播撒阳光,经年累月铸就美好,努力做一个心灵纯洁、人格健全、品德高尚的人,努力做一个有文化修养、有人文关怀、有责任担当的人。

  习近平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强化责任意识,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要深化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经费投入体制、考试招生及就业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深化学校内部管理制度、人事薪酬制度、教学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及方式方法等方面的改革,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

  考察结束时,学校师生来到校园道路两旁和大礼堂前,同总书记依依惜别,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习近平同大家热情握手,向师生们挥手致意。

  王沪宁、刘延东、栗战书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分享到:
编辑:彭俊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