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法国津巴布韦南非行”漫评③:培育中津友好的“将来时”

来源:央视网 2015年12月02日

  应穆加贝总统的邀请,习近平主席12月1日抵达哈拉雷对津巴布韦进行国事访问。穆加贝总统夫妇、两位副总统和外长等到机场迎接,当地儿童献上花环花束,热情民众载歌载舞,以“阳光炙热之洲”特有的热情欢迎中国贵宾的到来。习主席此访是中非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中津交往史上的新里程碑。当天,习主席还与穆加贝总统举行会谈,两位领导人共叙传统友谊,共谋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深化中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

  书写中津友好的“现在时”,培育“将来时”,这是习主席访津的主旋律。一直以来,巩固中非关系是中国外交的基石,“不忘非洲兄弟”体现了中国人“不忘本”。相对应的是,津巴布韦早在2002年就第一个提出“向东看”政策,与中国对非政策遥相呼应。习主席此次访津,其主旨是增进两国友好,探讨各领域合作新机遇,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政治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发展战略紧密对接,密切人文交流,加强国际协作——相信此访将推动“中国梦”与津巴布韦的民族复兴梦交汇对接,中津友好必将有着更加美好的“将来时”。(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玮 漫画作者王东杰)

中国中央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版权所有

京ICP证06053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18号 京网文[2014]0383-083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4 新出网证(京)字098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