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英”漫评③:“习卡会”为中英“黄金时代”布局谋篇

来源:央视网 2015年10月21日

  10月21日,正在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唐宁街10号举行双边会晤。这是习近平主席访英的重头戏,标志着英伦之行进入实质性议题。两位领导人延续2013年12月北京会晤和2014年3月荷兰海牙会晤的主要议题,进一步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增进互信和共识,为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布局谋篇。

  中英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上两个举足轻重的经济体,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都扮演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近年来,卡梅伦政府的对华外交呈现积极、务实的态势,唐宁街10号越来越坚定地拥抱崛起的中国,曾许诺“英国将做中国在西方世界最强支持者”,要让英中两国合作进入“黄金十年”。当下,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步入第二个十年的重要节点,中英两国领导人顺应时势,携手前行,为两国务实合作谋篇布局。人们深信,“习卡会”是一场奠定中英关系发展大局的重要会晤,中英“黄金时代”必将有着璀璨的未来。(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徐秀军 漫画作者蔡艨)

中国中央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版权所有

京ICP证06053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18号 京网文[2014]0383-083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4 新出网证(京)字098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860010-1102010100
1 1 1